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扫码关注微信
你好!欢迎来到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员风采  >  社员风采

李小琴:我的新疆情怀

 

  李小琴,女,汉族,1973年10月生,重庆人,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2017年8月加入九三学社。2020年5月作为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建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前往新疆喀什地区开展援疆工作,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新疆前昆工程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前昆集团”)副总经理。
  2020年5月,我作为广建集团外派管理人员,前往新疆喀什地区工作。我怀揣着一种边疆情怀踏上了新疆的土地,在飞机上,俯身看到的雪山、戈壁、沙漠还有草原及森林,心里想着喀呐斯湖、拉那提草原、帕米尔高原还有热情的维吾尔族同志,心想去新疆工作应该有很多收获。当我们夜晚降落地到喀什已是晚上12点,广建集团董事长梁湖清同志连夜召开工作会议,对我们到新疆的工作做了具体的安排和要求,我们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广建集团的援疆工作不仅仅是从工程上建设新疆,更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融入这遍热土,从不同的角度理解并执行“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方针策略。
  依法治疆,我在平时工作中,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按规章制度办事,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公司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团结稳疆,在生活中,团结身边所有人,为公司及三师的发展献言献策。集思广益,不断地修正有利于公司发展的章程及工作方法。在平时维稳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做好各种解释及安抚工作,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工作之外,积极融入到当地居民生活中,到团场帮助当地居民拾棉花;和当地干部一起,走访民族结亲家庭调研并慰问;和小区居民一起开展绿化环境整治工作,给绿化带松土、修剪树木、播种花种等,共同创造生机勃勃,绿意岸然的美好家园。
  文化润疆,在三师图木舒克这个地方,我们组建的青年企业家协会,建起了三师同疆外地区的沟通桥梁,开展线上线下的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到广东东莞学习;并开展了多项文化活动,如召开企业家坐谈会、与广东中小企业家促进会连线,分享创业理念。组织团员干部慰问抗美援朝的老兵及屯垦戍边的老兵,听他讲诉当年的事迹,让新一代的兵团人倍感珍惜现在的生活,誓将发扬胡杨精神,更加用心的投入到边疆建设工作中去。因分管农民工工资工作,我经常到工地宣传农民工用工流程及社保、工伤等法制工作,确保他们的辛苦付出能及时拿到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李小琴(左一)在喀什地区调研菜篮子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富民兴疆,当地盛产苹果、梨、枣等水果,销售大量的水果运往广州,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当地居民急难愁问题。作为施工企业,我们招聘了不少团场的富余劳动力到项目部工作,提高了当地居民的收入。在冬歇期,组织开展冬季培训大课堂,提高员工的文化水平及工作职业技能。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我们积极投身到团场的建设工作中,多方筹措材料及资源,按时保质保量完工并交付使用。
  长期建疆,为了新疆建设的长治久安,需要不断的新鲜血液加入到这个建设的队伍中来,在我分管的人力资源工作中,每年都要招聘刚毕业的优秀大学生加入公司。为推动公司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每年都要引进一批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管理人员。我们不断的开拓疆外市场,加强疆内疆外的融合,引进来新技术、新管理理念,带动疆内的人走出去,开拓视野,学习疆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及各种知识。

李小琴(左)在喀什大学毕业业专场招聘会上现场答疑

  做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时时刻刻提高政治站位,将工作做细做实。疫情三年以来,我服从当地的疫情管理规定,并在党委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防疫管理工作中,力所能力地参与防疫工作,解决当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当地居民团结一心,心往一想,劲往一处使。2022年8月以来,新疆地区发生疫情后,我所居住的阳光美苑小区,有商贩被隔离在家,1吨新鲜桃子置放在车上,在社区人员的帮助下,实行无人售卖。我从社区微信群中得知此消息后,带头购买了大量的桃子,请社区工作人员送给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在我的带动下,1吨桃子很快售罄。整个销售过程中,无人逃单,自觉称重,扫码付费,充分彰显了小区居民之间的互相信任,团结一心抗疫,支持社区基层工作。桃子固然甜,但人心更甜。此事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网、三师融媒均有报道。
  我热爱新疆这片热土,并实实在在的融入这里,成为这里的一份子。我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积极投身到当地的工作及生活中,早已将喀呐斯湖、拉那提草原、帕米尔高原抛到脑后,只想做好一颗螺丝钉,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负广建集团党委的教导及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