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扫码关注微信
你好!欢迎来到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员风采  >  社员风采

田丰:推动柔性超材料产业化,做好原创微球技术攻关

 

  田丰,男,汉族,辽宁鞍山人,1982年7月生,九三学社社员,复旦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剑桥大学化学博士,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后,中欧EMBA,现任广州光驭超材料有限公司、珠海光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驭”)董事长兼CEO。
  田丰同志曾获得国家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2019)、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2019)等多项人才计划支持,兼任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青联常委,广东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青年分会执行会长,九三学社广州市促创工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社会职务及大连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校外硕士导师等学术职务;并荣获广东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剑桥大学校长奖,美国戈登研讨会奖等荣誉。

  一、归国创业,回馈祖国

  “如果能将全球领先的超材料研发及制备技术落地中国,通过国内的制造与市场能力来放大、加速超材料产业化进程,将会是对国家、对社会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也是我们这一代留学报国、产业报国的责任所在。” 为此,2015年田丰辞去哈佛大学米其林研究员的工作,毅然归国创业。
  此前,田丰到英国剑桥大学攻读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又到哈佛大学从事应用物理博士后的研究工作。一直在国内外顶尖院校从事世界领先科研的经历,让他认识到了超材料的特殊性能与巨大应用潜力。2015年,他和多名剑桥大学化学、物理学博士回国共同创业。在综合考虑人才、政策、市场、产业等因素后,他在广东珠海高新区创立了珠海光驭科技有限公司,从此踏上了柔性超材料量产与规模应用的创业征程,立志于将海外所学投入到超材料产业化的事业中,为我国在前沿技术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新突破,为超材料的创新性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探索光子晶体超材料无人领域

  从“0”到“1”的探索,田丰带领整个团队花费了12个月的时间才实现了原材料配方的国产化,在几百种原材料中不断地试错,最终开发出自有知识产权的光子晶体微球基元配方。在以微球为结构基元的基础上,田丰带领团队苦心钻研,最终定制研发出了全球首套量产光子晶体薄膜产线,使纳米微球功能基元在薄膜或纤维或粉体的三维空间内做到序构规则排列,获得具有不同特征周期的超级阵列结构,实现了柔性超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及产业化推广。
  新材料企业创业要克服行业周期长、重资产束缚、技术壁垒高、资金投入多、市场应用难的瓶颈。田丰在创业过程中不畏艰难,带领着团队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的攻克,一个客户一个客户的走访,与研发、技术、生产、市场、销售的同事一齐向着超材料产业化及应用的目标迈进,使得光驭在成立以来得以迅速发展,并获得了2018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新材料行业一等奖、2016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荣誉,是央视财经频道两会专题报道和国际频道英语专题报道的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制造业结合的典范。
  田丰团队所探索的光子晶体超材料具备污染少、柔性、智能响应等特点,这种颠覆性的柔性超材料制备技术为智能穿戴、服饰箱包、光伏建筑、汽车车衣、消费电子以及防伪、传感、指示和防护、识别、伪装等社会公共领域提供全面的技术解决方案。在田丰的带领下,光驭成为了柔性结构化超材料领域剑桥大学唯一官方指定供应商、技术转移承接商,也陆续与OPPO、BASF(巴斯夫)、Hayat等建立合作关系。

图1-年产能13,100,000平方米的第六代产线

  2021年光驭在珠海布置了年产1000万m2全智能精密涂布规整组线,柔性超材料产品产业化和商业化能力走在世界前列。在产业化的基础上,光驭先后与聚合物分子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展开深度合作,也与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和Cavendish实验室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三、攻克体外诊断高性能微球技术

  在此基础上,田丰同志擅创新,敢担当,于2020年11月创立了广州光驭超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微球研发及产业化的创新企业,致力于攻克微球领域“卡脖子”技术,突破产业瓶颈,实现国家在这一领域内产业链的自主可控。
  田丰再次带领着团队围绕微球在生物医药、体外诊断等领域开展产业化研究,研究体外诊断磁性微球、生物医药微球、微球基电磁超材料从实验室研究验证至工业级规模量产的核心技术,致力于打破微球被日本、欧美公司产品所垄断的局面,研发并生产出国产化可替代微球产品,满足客户在核酸提取、免疫分析、细胞分选和肝癌TACE治疗中对生物医药核心原料的需求。

图2-广州研发中心

  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广州光驭就获得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纳米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初创组二等奖、第六届“创客中国”广东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等荣誉、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创客组三等奖,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
  田丰深知突破高性能微球被“卡脖子”的战略意义,深耕微球的研发和产业化,将国产微球产品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以“专精特新”为方向,做好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致力于提供性能、稳定性等与国外无差距产品,带动体外诊断/生物医药产业链的联合创新,助力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田丰希望光驭进一步探索光子晶体超材料无人领域,下大力气攻克“卡脖子”高性能微球技术,带领光驭成为“柔性超材料核心制备技术的破局者”,以“柔性超材料真正产业化与商业应用”为己任,立足全球竞争、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人类社会进入结构化超材料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