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扫码关注微信
你好!欢迎来到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科学普及  >  科普小喇叭

“九三科普小喇叭”第十三讲:土壤与你的健康
  12月18日,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九三科普小喇叭”基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成功举办“羊城少年学堂”第369讲暨“九三科普小喇叭”第十三讲。本次讲座特邀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首席专家陈能场老师,主题为《土壤与你的健康》。
  陈老师以历史上三个真实的故事土壤与牙齿、芬兰土壤与硒、土壤与痛痛病切入主题。三个故事分别阐明土壤中钙、硒、镉三种元素的含量对植物、动物以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基于故事中出现的问题,陈老师呼吁大家:多使用富含钙、硒食物,尽量避免食用镉含量较高的食物。
  针对土壤与人类健康的密切关系,陈老师在讲座中提出培育健康土壤,发展健康农业,支撑健康中国。膳食和体内营养是抵抗污染的最后防线;均衡饮食,饮食多样化;光盘行动,减少食物生产压力和厨余垃圾处理压力,保持土壤健康。

(林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