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扫码关注微信
你好!欢迎来到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
科技成果推广
    网站正在建设中……
热点文章
站内搜索
标题: 内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推广  >  专利成果简介
沈昌社员的两项发明:斜拉式“旋转住宅”和斜拉式建筑房屋

 

    沈昌同志是海珠委员会一名老社员,高级建筑师,l957,8.毕业于北京水利电力学院“工民建”专业。先后在水电部北京水电设计院、广东省水电设计院、广州市橡胶工业设计院任职,曾任香港满兴房地产公司任设计室主任和香港金华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广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广东建筑艺术设计院主任工程师至退休。
    四十多年来,沈昌社员一直从事建筑结构工程的设计、施工和技术管理工作。近十几年里的主要工作是高层建筑的结构设计和审图。先后负责、主持设计的项目有:“广州电大教学楼”(22层)、“广怡中心大厦”(30层+地下3层)……等十几栋高层建筑。
    沈昌社员曾在“建筑学报”、“广州建筑”、“广东省勘测设计”……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并可操作电脑进行结构计算和设计。                     
    沈昌社员的手机:13662408915(13487507514郭秘书)

    沈昌社员的第一项发明是《斜拉式“旋转住宅”》:

斜拉式“旋转住宅”简要说明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研究和建造“旋转建筑”,其目的是自由调整朝向,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和南北极磁场的功效……从网络上可看到,意大利、法国、波兰……已建成数栋“旋转建筑”,建筑模式为整体旋转和分层旋转两种。整体旋转的缺点是能耗巨大;分层旋转的缺点是层内各户室意见难以统一,不由自主,易出矛盾。
    本“旋转住宅”为分户旋转,各住户可随时随地自行调整住房的朝向。驱动住房旋转的动力系统为手动、电动(300W左右),发展为太阳能驱动。旋转速度为四至八小时旋转一周,然后又反向旋转一周还原。人体感觉不到旋转。
    本“旋转住宅”结构特点是以“斜拉建筑”结构为基础,因此除具备“斜拉建筑”的各项优点外,旋转体采用钢管结构,更具重量轻、刚度大的优点。并可自由拆卸,当你不需要旋转时,可还原为常规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住宅。
    本“旋转住宅”的管线安装方式:由于厨房和厕浴室不参与旋转,故上下水道的管线仍按常规建筑铺设,旋转体各室(住房、客厅、餐厅、书房……)无上下水道,仅有电线、天线、网络线、电话线。可由中轴上下端放射敷设至各室,半径相等,确保旋转安全。


斜拉旋转住宅(专利)说明书

    技术领域
    [0001]本实用新型属于一般建筑物构造的技术领域,具体是指一种旋转住宅。
    背景技术
    [OO02]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建筑房屋都是直接建筑在地面上的,是不能移动的固定物,建筑房屋的内部房间的朝向都是固定的,无法进行调整。其缺点是如果有些房间的光照、通风条件不好,也不能改动。目前,也有采用整体旋转的建筑,但这种旋转建筑能耗大,且由于是整体旋转,因此不能根据各层各户的需要来单独旋转调整。因此,提供一种可分户单独转动以自由调整朝向的建筑成为了业界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
    实用新型内容
    [0003]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分户单独转动以自由调整朝向的斜拉旋转住宅。
    [0004]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斜拉旋转住宅,包括房屋本体,所述的房屋本体各层中设有可在水平面上转动的转动部,房屋本体上没有可驱动转动部
转动的驱动器。
    [0005]所述的转动部是设置在楼板上的,楼板上设有圆形轨道,转动部上设有若干个环形分布的可在圆形轨道上滚动的滑轮。
    [0006]所述的转动部通过转动轴与房屋本体连接。
    [O007]所述的驱动器固定在楼板上,驱动器通过齿轮啮合的方式与转动部连接。
    [0008]所述的转动部由底层钢管支架、上层木地板以及周边的立面构成。
    [0009]由于采用了上述的结构,本实用新型房屋本体中的转动部可通过驱动器驱动转动,这样可以调整房屋本体中各个房间的朝向,以达到充分利用太阳能、通风的作用。本实用新型各层各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单独旋转调整,其结构简单,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也可用于现有建筑的改装。
    附图说明

    [00lO]图1是斜拉旋转住宅的建筑平面图。
    [0011]图2是斜拉旋转住宅的驱动结构示意图。
    [0012]图3是图2的剖视图。
    [0013]图4是斜拉旋转住宅的立体图一。
    [0014]图5是斜拉旋转住宅的立体图二。

    具体实图施方式
    [0015]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的描述。
    [0016]如图1、图2、图3、图4、图5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斜拉旋转住宅,包括房屋本体1,房屋本体1可为普通的常规房屋,也可为斜拉式建筑房屋,房屋本体1的一层可由多套组成。所述的房屋本体1各层中设有可在水平面上转动的转动部2。所述的转动部2是设置在房屋本体1的楼板4上的,所述的转动部2由底层钢架、上层木地板以及周边的立面掏成,转动部2可以形成一个或多个房间,房屋本体l的水管、上下通道、电梯、厨、厕等都可设嚣在房屋本体1不转动的部分中,转动部的电线、网线等可从转动部的中间轴部穿设,再布置到转动部各房间内。
    [0017]所述的转动部2与房屋本体1的配合方式可以是在楼扳4上设有圆形轨道5,转动部2上设有若干个环形分布的可在圆形轨道5上滚动的滑轮6。滑轮6在圆形轨道5上滚动,转动部2即可在楼板4上转动。所述的转动部2与房屋本体1的配合方式还可以是转动部2通过转动轴7与房屋本体1连接,通过转轴配合,即可实现转动部2在楼板4上转动。所述的房屋本体1上设有可驱动转动部2转动的驱动器3,所述的驱动器3固定在楼板上,驱动器3通过齿轮啮合的方式与转动部2连接。驱动器3可采用手动驱动,也可以采用马达驱动。
    [0018]本实用新型具体使用时,可采用手动驱动和电动(300w)左右,电动可采用太阳能供电,这样更加节能环保,转动部旋转速度为四至八小时旋转一周,然后又反向旋转周还原,这样人体感觉不到明显的旋转。
    [0019]总之,本实用新型虽然例举了上述优选实施方式,但是应该说明,虽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进行各种变化和改型,除非这样的变化和改型偏离了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否则都应该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

 

    沈昌社员的第二项发明是《斜拉式建筑房屋》:

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授权公告号CN 201610593 U
证书号第1565907号
实用新型名称:斜拉式建筑房屋
发  明  人:沈昌
专  利  号:ZL 2009 2 0238092.1
专利申请日:2009年lO月29日
专利权人:沈昌
授权公告日:2010年10月20日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斜拉式建筑房屋。斜拉式建筑房屋,包括房屋本体(1),还包括支撑中筒(2)。所述的支撑中筒(2)从房屋本体(1)的上下两端中伸出,支撑中筒(2)的上端与房屋本体(1)之间设有斜拉索(3).支撑中筒(2)的下端与地面连接,在支撑中筒(2)下部设有通向房屋本体(1)中的通道(4)。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占用土地面积小、土地的利用率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

斜拉式建筑房屋说明书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一般建筑物构造的技术领域,具体是指一种斜拉式建筑房屋。
    背景技术
    目前,绝大多数的建筑房屋都是直接建筑在地面上的,这种建筑房屋需要占用与其建筑面积相当的土地,土地的利用率不高。而当今商业和居住用房需求大,建筑占地多,特别在繁华城市中,建筑房屋占用了大量的土地,从而造成了道路狭窄,交通拥挤,引起了交通事故频发、车辆堵塞的问题。此外,由于建筑占地多致使绿地、耕地的面积严重缺乏。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占用土地面积小、土地的利用率高的斜拉式建筑房屋。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的技术方案为:斜拉式建筑房屋,包括房屋本体,还包括支撑中筒,所述的支撑中筒从房屋本体的上下两端中伸出,支撑中筒的上端与房屋本体之间设有斜拉索,支撑中筒的下端与地面连接,在支撑中筒下部设有通向房屋本体中的通道。
    所述的通道设有楼梯或电梯。
    由于采用了上述的结构,房屋本体被支撑中筒支撑而悬于空中,斜拉索可使房屋本体整体受到支撑中筒的牵拉支撑,通道可供人或物进出。本实用新型具有下述的优点:筒中筒结构强度高,抗震性好;占用土地面积小,比常规建筑少70%以上;房屋本体下面的土地可作为道路使用,道路得以拓宽,交通通畅,解决了交通事故频发、车辆堵塞等问题;房
屋本体下面的土地可作为绿化、耕地使用,解决了绿地、耕地的面积严重缺乏等问题;基础施工简单,仅中筒需要开挖地基;结构紧凑合理,总投资比常规建筑节省30%左右;上下水道及各种管线由支撑中筒放射铺设,可缩短线路长度;屋顶拉索之间铺盖彩色膜挡雨,可建成别具一格的运动场:本实用新型也适合建筑于水域或湿地岸边,占用陆地面积非常小。总之,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占用土地面积小、土地的利用率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推广价值。
    附图说明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的描述。
    图l是斜拉式建筑房屋的主视图;
    图2是斜拉式建筑房屋的立体图;
    图3是斜拉式建筑房屋的横截面图;
图4是本实用新型用于水上建筑的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如图1、图2、图3所示,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斜拉式建筑房屋,包括房屋本体l,房屋本体1优选为沿垂直中心轴通称的结构,如正多边形柱,圆柱等。本实用新型还包括支撑中筒2,所述的支撑中筒2从房屋本体1的上下两端中伸出,支撑中筒2设在房屋本体l的重心中心轴上。支撑中简2、房屋本体1可采用混凝土钢筋结构,也可采用钢架结构。所述的支撑中简2的上端与房屋本体1之间设有斜拉索3,斜拉索3是钢索,也可以为型钢砼或钢筋砼作拉杆,这样防锈处理较为方便。斜拉索3为多根,均匀地设置在房屋本体1和支撑中筒2的上端之间,斜拉索3可分多层设置,中下层的设置在房屋本体l中,斜拉索3可使房屋本体l整体受到支撑中筒2的牵拉支撑。支撑中筒2的下端与地面连接,房屋本体l的下端面与地面的距离可选取lO米以上。在支撑中筒2下部设有通向房屋本体1中的通道4。所述的通道4设有楼梯或电梯,供人或物进出房屋本体l,通道4还可设置水电煤气等管路。
    如图4所示,本实用新型也适合建筑于水域或湿地岸边,多个本实用新型共用一个平台通向陆地,其几乎不用占用陆地面积。
总之,本实用新型虽然例举了上述优选实施方式,但是应该说明,虽然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可以进行各种变化和改型,除非这样的变化和改型偏离了本实用新型的范围,否则都应该包括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内。